联系我们
电话:0532-88959937
“退役军人之家”走红校园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1日 09:27


中南大学打造退役大学生士兵服务平台,推动学校征兵工作创新发展

“退役军人之家”走红校园

近日,在湖南省长沙市的中南大学里,一个名为“退役军人之家”的高校组织圈粉无数,走红校园。原因有二:一是成员全部由退役大学生士兵组成;二是他们结合自己的从军经历,在全校展开的“强军故事会”巡回演讲备受同学们的欢迎。

“‘退役军人之家’是中南大学为退役大学生士兵打造的服务平台,为退役大学生士兵更好地融入校园生活提供了服务和援助,同时也推进了学校武装工作创新发展。”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告诉笔者:“退役大学生士兵经过部队严格教育训练和重大任务考验,是高校的一笔宝贵财富。大学作为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娘家,为他们做好服务保障责无旁贷,建设好并发挥好‘退役军人之家’的作用,能让退役大学生士兵情感上有归属,学习上有帮手,成长上有推手。”

近年来,中南大学在校大学生士兵招收比例逐年攀升,每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人数亦逐年增长,返校复学的大学生士兵需要尽快适应学习生活,如何服务管理使用好退役大学生士兵,是学校的职责所在。在中南大学武装部副部长陈迎明看来,“‘退役军人之家’应时成立,一年来,发挥了独特作用。”

走进中南大学“退役军人之家”,墙上张贴的“家”的设置和主要组成情况一目了然。“退役军人之家”设有办公室、阅览室、荣誉室等,由该校武装专干曹斌担任主任,1名退役大学生士兵担任副主任。成员分成5个小组,每组设置1名联络员,负责日常活动组织、宣传通联等工作。

退役复学大学生士兵面对的最大难题是学习。为此,“退役军人之家”与该校学工部联络,为每名退役大学生制定了一对一辅导学习计划。该校地信学院退役大学生士兵刘海旺刚返校复学时学习有些吃力,他秉承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精神,对照学习计划加班加点追赶,学习成绩迅速提高,连续两次获得一等奖学金。据统计,目前返校复学的30余名退役大学生士兵中,40%获得过三等以上奖学金,2名已毕业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因表现突出,留校工作。

“‘退役军人之家’除服务退役大学生士兵之外,还参与该校的征兵宣传、国防教育、新生军训等工作。”中南大学武装部部长余文武告诉笔者,他们在“退役军人之家”设立“征兵形象大使”“老兵故事汇”等小组,让退役大学生士兵全面参与征兵工作,发挥了独特的示范作用。该校基础医学院退役大学生士兵陶彪告诉笔者,他参军前十分崇拜学校的“征兵形象大使”,最喜欢听他们讲军营故事,正是在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影响和鼓舞下才义无反顾地穿上军装,走进军营,利用自身医学专业特长为官兵服务。(龙斌、周威)

国防部网站http://www.mod.gov.cn/mobilization/2017-12/06/content_479915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