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532-88959937
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研享五千专项名额上北大清华等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6日 11:09

教育部下发通知,明确2017年全国共安排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5000人,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467所普通高等学校承担

“今天对我有特殊的意义,一年前的今天,我报名考研,如今圆梦,这都要感激当兵的经历!”刚开学不久的刘婧婷兴奋地向记者说道。刘婧婷是第27集团军司令部直属队的一名大学生退役士兵,正是通过“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计划考入中国传媒大学表演系,圆了自己的硕士梦。

近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2017年全国共安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5000人,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467所普通高等学校承担,招生人数与去年持平,承担院校比去年增加69所。据了解,“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计划招生自2016年起正式施行,是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一部分,按照“自愿报名、统一招考、自主划线、择优录取、严格规范、公平公正”的原则,专项专用,不得挪用。

这项计划给退役大学生士兵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优惠。刘婧婷向记者坦言,今年,她考入了中国传媒大学,专项计划招生政策给她带来10分的加分。

这项“给力”的政策还为退役大学生士兵提供了成长成才的新渠道。今年毕业本准备找工作的王栋然最终选择了考研,曾在武警山西吕梁支队服役的他刚完成了网上报名。“从没想过自己会继续深造,正是这项优惠政策,才使自己有了这个机会。”王栋然兴奋地对记者说。

天津师范大学武装部焦志麒老师告诉记者,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不仅帮助越来越多学子圆梦,还吸引着高素质青年参军入伍。据悉,今年天津师范大学参军报名的学生人数高达234人,比去年提升51%。

随着教育部通知的下发,各地高校的招生计划也将相继公布。记者从天津市政府征兵办了解到,目前天津高校“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已经公布,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16所高校共有139个名额虚位以待。

“出口畅”才能“入口旺”

为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这为征集优质兵员创造了有利条件。但从近年情况看,一本以上大学生士兵比例增长相对缓慢。按说各地出台的优抚标准不低,可为什么吸引不到更多高学历青年入伍?

究其原因,各地优惠政策算“经济账”多,算“成长账”少。相比于物质上的补偿,高学历青年更看重入伍后的出路。兵员征集是个系统工程,不能只考虑“入口”,还要打通退伍后求学就业的“出口”。

“出口畅”才能“入口旺”。只有把“出口”疏通了,“入口”才能有源源不断的活水。因此,在制定优惠政策时,考虑应该再长远些,多一些填补“出口”的优惠政策,为退役大学生士兵的成长成才提供更多的制度保证,形成从“入口”到“出口”的良性循环,激励更多高学历青年参军报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