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532-88959937
关于组织开展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 22:10

 各学院、校区:

    今年9月17日,是全国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全民国防意识,增强国防观念,将在我校组织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对全民国防教育的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崇军尚武的思想观念、强国强军的责任担当,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新时代爱国强军谱新篇”为活动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师生进一步强化国家安全意识、国防意识和忧患意识,增强依法履行国防义务的责任感,在全校形成热爱国防、关心国防、支持国防、毕业生踊跃参军报国的浓厚氛围。

二、活动时间

9月17日至9月27

三、活动内容

(一)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各单位要结合“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学习《国防法》《国防教育法》《军事设施保护法》《兵役法》《国防动员法》《反分裂国家法》等国防法律法规。第4教学周开始2022级教室线下上课,第一章内容中国国防,督促新生同学加强学习国防知识,掌握卫国本领。组织参观各级国防教育基地,通过宣讲报告、读书演讲、知识竞赛、文艺演出、故事汇等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强化广大教师、学生“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的意识,努力提高师生依法履行国防义务的责任感,营造崇尚英雄、缅怀先烈、尊崇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各单位在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期间,至少要组织一场主题宣讲活动。

(二)认真组织“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以“赓续红色血脉,矢志强国强军”为主题,着力激发大学生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政治热情。演讲内容:

1.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讲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深刻铭记我们党为实现富国强军、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信心,切实凝聚起建设强大国防的磅礴力量。
    2.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抒发对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理解感悟。
    3.结合近代以来仁人志士为中华崛起而奋力求索的事迹,讲述当代大学生对英雄的理解感悟和传承,抒发用青春报效祖国的使命情怀。
    4.结合讲述人民军队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抒发对我军光辉历史和新时代职能使命的理解感悟。
    5.联系身边人身边事,宣扬情系国防和献身国防、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激发广大学生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热情。
    6.结合大学生参军入伍,谈对立志从军报国、以实际行动筑梦国防的理解和感受,谈军营砺炼培塑对个人成长成才的正面影响和激励。
    7.分享如何唱响网上思想文化主旋律,推动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精品网络传播。
    8.“赓续红色血脉,矢志强国强军”的其他创新题材。

参赛选手演讲稿由学院严格审核把关,确保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做到主题鲜明、观点正确。具体演讲题目与内容自拟(全国“爱我国防”演讲比赛已成功举办五届,学习参照往年)。学校选拔推荐2名(组)选手参加全市预赛。演讲要求使用标准普通话脱稿进行,时长为 6分钟以内。组织开展院级“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选拔,推选1-2名(组)优秀选手参加学校网上初选,在10.20日前把选手演讲视频选手演讲的录像,或者参加院级比赛时的实况录像和演讲稿,以及背景视频(H5)或者音乐和PPT、选手联系方式发送到wenzengyin @163.com邮箱,学校在10月下旬组织决赛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着力激发广大大学生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政治热情。通过这次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歌颂党歌颂祖国,抒发用青春报效祖国的使命情怀,用行动点燃强军报国的梦想追求,充分展示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四、有关要求

依法开展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意识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欢送大学生秋季应征入伍、迎接退役大学生复学之时机,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切实增强我校师生的国家安全知识、国防意识、树立牢固的国防观念,广大青年学生依法服兵役的自觉意识和防空、防灾的安全意识、保密意识和敌情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提高学生综合国防素质,筑牢学生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的情况(文字+资料),请于9月28日前报学校国防教育科,邮箱:wenzengyin @163.com。

                                    学生工作武装部(处)

                                     20229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