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532-88959937
关于开展第二届“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11:51

各学院、校区:

 根据省、市部署,抓好我校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建设,激发大学生参军报国的政治热情,学校决定举办第二届“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事介绍

 “爱我国防”全国大学生主题演讲大赛是由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国防部征兵工作办公室等部门联合主办的旨在激励大学生携笔从戎、报效祖国的全国性国防教育活动。自2017年开始,已经成功举办三届。按照要求,各省、市、自治区面向本区域高校选拔优秀选手参赛,“爱我国防”全国大学生主题演讲大赛(山东省赛区)主办方为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国防教育办公室、山东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山东省教育厅、山东广播电视局。青岛市赛区主办方为青岛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市教育局、市广播电视台、青岛警备区政治工作处。2018年我校组织了第一届《纪念12.9运动83周年暨“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2019年学校选派学生获青岛市“爱我国防”演讲比赛二等奖;学校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宣传部等各部门进行广泛宣传赛事。

 二、大赛主题

 以“传承红色基因、建设强大国防”为主题,着力激发大学生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政治热情。

 三、演讲内容

 ①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抒发对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理解感悟。②联系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战“疫”斗争的生动实践,深刻讲述如何正确看待党的坚强领导、巨大制度优势、人民军队中流砥柱作用、“最美逆行”英勇壮举和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精神,广泛凝聚起熱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军队的强大精神力量;③结合近代以来仁人志士为中华崛起而奋力求索的事迹,讲述当代大学生对英雄的理解感悟和传承,抒发用青春报效祖国的使命情怀;④结合讲述人民军队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抒发对我军光辉历史和新时代职能使命的理解感悟;⑤联系身边人身边事,宣扬情系国防和献身国防、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激发广大学生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热情;⑥结合大学生参军入伍,谈对立志从军报国、以实际行动筑梦国防、在军营砺炼成长的理解和感受;⑦随着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兴起,网络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分享如何唱响网上思想文化主旋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精品网络传播,以及对敌对势力进行的“文化入侵、颜色革命和平演变”等一系列意识形态斗争的认知;⑧“传承红色基因、建设强大国防”的其他创新题材。

 四、参加人员

 参赛对象为我校在读的全日制学生,专科(高职)、本科生、研究生。

 五、演讲形式及要求

 本次演讲大赛除传统的个人演讲之外,可多人组成一个演讲组进行演讲,也可采用其他创新模式进行演讲;演讲内容事例必须真实,不得夸大捏造;演讲过程中可采取PT、H5等多媒体形式;每组演讲时间控制在6分钟以内。

 各级团总支利用网站、微信、微博、宣传栏、黑板报等形式,广泛宣传动员、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调动在校大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各学院精心选拔优秀选手参加比赛,并严格把关推荐选手的演讲稿,确保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规定,做到主题鲜明、格调高雅、观点正确、形式多样。

六、活动安排

各学院推荐1-2名(两组)优秀选手,参加我校第二届“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时间:2020年10月6日下午13:30,地点:崂山校区第二报告厅。通过此次比赛我校推荐选拔3名(组)选手参加青岛市(预赛)内选拔。青岛市选拔确定4名(组)选手,推荐参加“爱我国防”山东省大学生主题演讲大赛。

 学校比赛结束后,参加青岛市预赛的人员,需要按活动的要求提供以下资料。选手资料包括:选手信息(地市、院校、姓名、手机号码、微信号)、照片(小二寸、宽300-400像素,高400-540像素、jpg格式)、演讲稿电子文档、选手展现自我的VCR短片(内容不限、时长不超过1分钟)和演讲的背景视频(格式:MP4、分辨率:1920*1080、帧速率:≥25fps、采样率:48KHz、声道:立体声2声道、做混音处理)。以邮件形式发送至wenzengyin @163.com。


                                      宣传部、团委、研究生院、学生处(武装部)

                                                   2020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