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532-88959937
女兵报名已开始 女兵征集年龄条件放宽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0日 00:00

全国各地征兵宣传工作已经全面开始,今年国家放宽了女兵征集的年龄,并将女兵征集网上报名的时间提前。

据了解,今年国家对征集女兵的报名方法、标准条件、入伍程序等政策规定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作出了一些微调,比如,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的征集年龄条件由往年的20周岁放宽至22周岁;将女兵网上报名的时间由去年的6月20日提前至6月5日;明确了参加网上报名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未报到入学的学生,按应届高中毕业生办法征集并保留入学资格,享受减免学费政策;今年的体检、政治考核结果在网上可以查询,不合格的要注明原因,接受社会监督。

兵役机关提醒,有参军意向的适龄女青年都要参加网上报名(网址:http://www.gfbzb.gov.cn),并通过教育部学生信息数据库审核。网上报名时间截止到8月5日18时。

相关链接:山东2014年征兵全面启动 放宽身高视力等标准

山东省2014年征兵工作已全面启动,据了解,根据新修订的征兵体检标准,男性身高从1.62米以上降低到1.60米以上,女性身高从1.60米以上降低到了1.58米以上;增加了矫正视力检查,对女性文眉、文眼线等不再禁止。另外,“政治审查”一词改为政治考核,政治考核对象范围进一步规范,考核对象以应征公民本人为主。在应征地的选择上,适度放宽限制,将应征地由户籍所在地有条件的拓展到经常居住地。

满足更多青年应征入伍愿望

记者了解到,修订后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放宽了应征男女兵的身高限制,男性从1.62米以上降低到1.60米以上,女性从1.60米以上降低到了1.58米以上。在体重方面,男性要求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要求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

视力不达标是征兵体检中淘汰率最高的单项检查。在视力方面,新标准放宽了裸眼视力,应征男女青年的右眼裸眼视力标准从4.9调整为4.6,左眼裸眼视力从4.8调整为4.5。此外,还增加了矫正视力检查,任何一眼矫正视力超过4.8且矫正度数不超过600度的青年,均可报名参军。

针对近年来不少青少年采取准分子激光手术矫正视力的情况,新的征兵体检标准和办法特别要求,采取准分子激光手术矫正视力的应征青年,手术时间距应征时间的间隔应在半年以上,且无并发症、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正常。

省军区征兵办有关工作人员表示,第四次全国应征青年体格状况调查显示,我国青年平均体重增加3.56kg,按平均体重62kg计大致增加了5%;身高方面,应征青年平均身高增加了1.85厘米。但为满足更多青年应征入伍愿望,并参照我国青年体质变化,因此在对战斗力生成影响较小的情况下放宽了上述要求。

不再禁止女性应征者文眉文眼线

对于一些有文身的应征者,新体检标准作了大幅度放宽。据介绍,“文身”不属于健康体检的范畴,只是由于工作便利而由医务人员代查,其是否合格主要考虑的是军容和政治考核的需要。体检时,医务人员发现应征青年文身的,对其部位、大小进行检查和记录,并对照体检标准作出是否合格的结论。带有文身的体检合格人员,由征兵办公室统一汇总,提交政治考核组鉴定其文身图案是否符合规定。

根据新标准,面颈部文身,着军队制式体能训练服其他裸露部位长径不超过3cm,其他部位长径不超过10cm的文身,均为合格。对女性文眉、文眼线等不再禁止。另外,新《标准》取消了因学历、籍贯、民族等不同而有所区别的条文,对所有应征青年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据了解,我省2014年女兵征集报名工作全面启动,征集对象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应征女青年可登录“全国征兵网”了解掌握今年女兵征集的具体条件标准,参加网上报名。

“政治审查”改为“政治考核”

在放宽体检标准的同时,以往的征兵“政审”也有了新变化。据了解,为适应时代发展变化,“政治审查”一词修改为“政治考核”。此次政治考核修订,明确了征兵政治考核对象为应征公民本人和家庭成员以及主要社会关系成员,不再将“对本人影响较大的其他亲属”作为政治考核对象,同时对应征公民家庭成员、主要社会关系成员作出明确界定,不对应征公民父母的兄弟姐妹、本人兄弟姐妹的配偶进行政治考核。

在考核方法上,增加了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新生和应届毕业生的考核办法,由其学校所在地的县级征兵办公室政治考核组统一组织,辖区公安派出所会同学校负责政治考核工作的机构或者人员办理,同时删去了在校大学生入伍前和就读返乡期间的考核内容。在公民信息安全方面,强调各级征兵政治考核工作机构和人员应当注意保护应征公民个人信息,相关信息不得非法向他人提供。

对于我国大量人口流动的新情况,此次政治考核修订适度放宽了应征地的限制,将应征地由户籍所在地有条件的拓展到经常居住地,作出了“经常居住地与户籍所在地不在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且取得当地居住证3年以上的,可以在经常居住地应征”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