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532-88959937
学百年党史 建强大国防 --学校举行第三届“爱我国防”演讲比赛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6日 21:33

       为深入推进学校国防教育,激发大学生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政治热情。10月5日下午,青岛科技大学第三届“爱我国防”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在崂山校区北苑团学报告厅举行。

   “爱我国防”演讲比赛是学校开展国防教育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学校深入推进国防教育工作在师生中落实好、宣传好、推广好的有效方式,形成通过比赛促国防教育走深走实的良好氛围。今年学校的比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由各学院/校区组织,决赛由学校组织,截止9月30日,各学院已经完成比赛并推荐优秀选手报名参加校赛,经过对报名选手的演讲稿、演讲视频、VR个人自述等报名材料的评比考察,最终有15组选手进入校级决赛。比赛中,选手们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豪言壮语,讲述着满腔的爱国报国情怀。他们中既有渴望当兵入伍的在校学生,也有退伍复学的大学生士兵。有围绕习近平强军思想,庆祝建党100周年这条主线,深刻讲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有从理想信念、大国自信、时代担当等多个角度,用身边的典型、自身感受,真挚朴实的抒发对党和军队的炽热情怀。演讲语言情真意切,感人肺腑,演讲节奏把握和背景视频、PPT展示配合得当,较好地表达了对国防的理解与深情,表达出对建设祖国美好未来,实现“强军梦、中国梦”的坚定决心和信念。

      本次比赛得到了青岛市和学校的高度重视。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林,青岛市委宣传部宣教处二级调研员陈蓬勃,学校团委书记毛常明等领导出席了活动。比赛还特别邀请到青岛电视台新闻中心大型节目导演、制片人范雅赛,青岛市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全媒体节目部制片人王龙昌,学校特聘教授、教育部学位中心通讯评审专家刘耀辉,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山东省赛金奖、国赛二等奖获得者王聪老师出席并担任比赛评委嘉宾。赛后,评委范雅赛、刘耀辉两位专家分别从各自专业角度对选手在服饰气质与演讲场合一致性、演讲语言语态与情感的表达、思想观点的凝炼与主题的鲜明展示、演讲材料的构思与用语细节,演讲语言优雅表达等方面进行了点评,使参赛选手和在场同学深受裨益。  

       经大赛评委现场评选,高分子学院杨松的《长征我们一直在路上》、海洋学院刘欣怡《中国在这国防在心》、自动化学院阚新磊《国防重任,在于你我》获一等奖;法学院李凯玥《百年接力,强国有我》、潘昱洁《与党同行,与英雄同行》、经管学院刘传敏《爱我中华,情系国防》、鲁亦璨《学百年党史,建强大国防》、环境学院提雪艺《学党史,跟党走,强国防》获二等奖;化学院李若琳、高分子学院朱万超、艺术学院郭思伊、法学院吴佳鑫、环境学院杜晓君、侯丽华、信息学院孟雨霏同学获三等奖。现场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和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