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532-88959937
青科大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汇报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2日 08:50

    9月14日,青岛科技大学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汇报大会分别在崂山、四方和高密校区举行,校领导刘兴云、马连湘、王文哲、李庆领、刘光烨、张淑华、韦殿华,青岛警备区副司令员温常升大校、青岛警备区副参谋长王清秀上校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大会。高密校区名誉校长、高密市委书记范福生等出席高密校区大会。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汇报大会由副校长张淑华主持。

 

    大会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党委书记刘兴云向青岛警备区赠送锦旗。校长马连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向走进青科大的2016级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向为学校输送优秀生源的中学教师和精心哺育学生成长的家长表示衷心感谢,向帮助、指导、组织学校军训工作的青岛警备区的领导和教官表示诚挚敬意。

 

   马连湘说,青岛科技大学是一所有着66年办学历史的行业特色高校。回顾66年的奋斗历程,学校从办学之初的3个专业到今天72个专业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几代科大人秉承“团结自强、艰苦奋斗、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科大精神,践行“吃苦耐劳、坚韧不拔,朴实无华、甘于奉献,同心协力、勇承重载”的橡胶品格,学校已经发展成为有崂山、四方和高密三个校区,全日制在校生3万余人,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4000余人的多科性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概括起来,学科建设质量不断提升,学校所有学科均有硕士点,强势学科都设有博士点,设有5个博士后流动站;化学、材料科学、工程等三个学科领域的ESI排名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前1%。科技创新能力日渐增强,现有8个国家层面创新平台,数量位居山东省属高校之首;先后获得15项国家科技大奖,2011年以来科研经费连续6年过亿元,6年累计达到10亿元。政产学研融合成为品牌,科研成果运用到实际生产中已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通过科研成果转化或提供核心技术支撑上市的公司已经达到了7个。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位居山东省属高校第一位;被教育部授予“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50强”称号。在国内橡胶行业,70%以上的中层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学校被社会广泛赞誉为“中国橡胶工业的黄埔”。

    马连湘表示,各位新同学刚刚完成了大学的第一课——军训。回顾14天的军训,同学们在教官的严格指导下,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大无畏精神,认真地落实每一项训练活动,不仅强健了体魄,磨练了意志,而且增强了国防观念,培养了众志成城的团队意识。刚才的军训汇报演示,你们精神抖擞、意气风发,向学校交出了第一份优异的答卷。

    马连湘向全体新生提出两点心得与希望:一是坚持“不忘初心”,坚定理想、持之以恒。对即将开始人生新里程的同学们说,不忘初心,就是要牢记父母们的辛勤培育,不忘师长们的谆谆教诲,不忘你们从小立下的雄心壮志,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不管走到哪里,不管什么时候,坚守初心、矢志不渝,方能抵制诱惑、抵达梦想的彼岸。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不管走多远,也别忘记了当初我们为什么出发”。二是遵循“木桶”原理,团结合作、共同进步。木桶原理讲的是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也就是短板原理。相对的,还有一个长板原理,讲的是我们可以把木桶倾斜下来,这时你会发现能装多少水其实决定于长板的长度。但是这些都是静态的考虑。如果我们把人的一种能力比作一块木板,一个人的多种能力就是多块木板。“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一个人都有其独特之处,这个独特之处就是他所有能力木板中最长的一块板。今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时隔十二年再获奥运冠军,就是“大桶”原理的最好证明。当今时代是一个合作共赢的时代,只要大家忠诚这个团队,把个人的那块长板聚集起来,就一定能组成更大容量的木桶,一定能成就一番更加伟大的事业。

 

    典礼上,温常升大校代表青岛警备区肯定了青岛科技大学在国防教育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对全体参训教官和学生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副校长王文哲在典礼上宣读了《青岛科技大学关于表彰2016级学生军训先进集体和优秀教官的决定》,副校长李庆领宣读了《青岛科技大学关于颁发2016年优秀新生奖学金的决定》。获奖的军训先进营、内务先进营、优秀教官派代表上台领奖,17名新生领取了新生奖学金,每人奖励5000元。山东省教学名师叶庆国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对2016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在校生代表和新生代表分别在开学典礼上发言。